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山的那边有一条海洋

chengshuxiemeiixiaowangzi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496篇文章,1689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山的那边有一条海洋

山的那边有一条海洋

 

长情


一个债  《西虹市首富》爷爷组 金叔叔的第一人称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你曾经陪伴一个人,流逝他的生命吗?

 

 

 

 

算算日子,这是他癌变的第九天。

 

我因循惯例,一早来到他床边。

 

他今天的气色更差了些,远去的年代里一张丰神俊朗的脸,只余下些潦草的轮廓,和一点残碎的神韵。

 

侍者们前后簇拥着他,分工明确地为他洁面、漱洗,把他青灰色的胡茬刮得干干净净。

 

我们已经坐拥这块岛屿最显赫的财富,却也挽救不了一场深入膏肓的病疾,一次木已成舟的离去。

 

他咕噜咕噜地吐出漱口水,对着镜子,把自己银白的头发往后梳弄,装模作样地朝我摆出一个造型:“还是挺帅的,不是?”

 

我一身风衣,两只手交叠在长杖上,笑了起来。

 

“瞧把你给嘚瑟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天的风也是这么和煦得经不起打扰。

 

细枝末节都记不清了,唯独忘不掉的,那只不顾一切紧紧箍着我的手。余下的所有注意力,尽瞧到他灿烂如骄阳的笑魇上去。

 

“看看你都做了些什么羞宗败祖的好事!”厅室里的声音勃然大怒。

“他能给你传宗接代还是操劳家政?你今天若是踏出这个门一步,今后就容不得你再回头了!!”

 

“好啊,那就不必回了。”他半跪在地上,眼神却刚毅了起来,“我会用自己的双手,撑起我和他的未来。”

 

我会用自己的双手,撑起我和他的未来。

 

不知道为什么,不管多少光阴荏苒,每当我想起这句话,他咬紧牙关的这一句就悉数重现在耳边。

 

像雨水延绵不绝地打磨鹅卵石,每个音节都敲在心上。

 

这么多年,我一个字都没记漏过。

 

他固执地拽着我的手,像要带我去一个焕然一新的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们谈的第一笔生意堪称惨绝。

 

酒过三巡,菜过五味。为了颜面,他拼酒拼得酩酊大醉,我也不是服输的性子,最后硬是折腾得两个人连回家的路都走不稳。

 

他自顾不暇,还囔着要过来扶我,我又跑去搀他,于是最后捣鼓地架肩又搭背,酒却被翻盖机尖锐的呼叫声惊醒了大半。

 

他摁下按键:“您说?”

 

“这个项目,你们没有投标机会了。”

 

“……为什么?!”

 

“你们啊,几个乳臭未干的毛小子,成天就喜欢问为什么。我们上头领导抽资了,不想投了,就这样。你们好自为之。”

 

蓄势待发的空气里,电话早已挂断,可他的眼神还没有恢复清明。

 

呆立了一会儿,他突然猛地把酒瓶甩了出去。

 

玻璃噼里啪啦碎了一地,扎进肉里。

 

他慢慢地慢慢地蹲坐下来,在这片陌生且凉薄的土地上,拿手掩着面抽搐。

 

我的眼角也酸得发疼。任人宰割,任人搓圆捏瘪,我们成了台北街头最滑稽的一个笑话。

 

他站起身从背后环住我的腰,沾了水汽湿漉漉的头发往我肩上靠。

 

那是我们第一次毫无顾忌地在旁人跟前接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餐车伴随着叮铃铃的轻响,缓缓推送进来,我方才没有在更深更远的追忆里沉沦。

 

戒辛辣去油腻,最后能盛给他的,不过是一碗挑去蒜蓉的鲍鱼淡汤。

 

侍者举着汤匙已经端到他嘴边,他摆摆头不张口,反而一直望着我。

 

侍者露出难色。

 

我拍了拍衣袖,除去两只黑手套,出声道:“放着吧,我来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我对着碗沿轻轻吹了两口气,一边无奈道:“我的老哥哥,多少年了,还跟我来这一套呢?”

 

他不说话,只朝我笑。

 

说来奇怪,岁月勾勒了他的泪沟,稀疏了他的头发,平添了无数道深深浅浅的褶皱。

 

可他一笑,眼底里的两簇流光,我还是觉着移不开眼。

 

 

 

“我那个废物孙子,你还记得吗?”

 

他一面砸吧砸吧嘴,一面问我。

 

我又舀了一勺过去,“我没忘这事儿,名字叫什么?”

 

“王多鱼。”

 

“……咳…咳咳…”

 

他像是早料到似的,跟着笑弯了眼:“怎么?”

 

我给自己顺了把气:“你们这家族名字取得……够实在的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他开始忙着一心操办。

 

他不愿跟任何一个人提起,但我心里很明白他想做的事,并且明晰,这背后意味的是什么。

 

一共三次考验,他得拍六种结局。我看着他陷在沙发垫里头, 氧气罩盖着,针管扎着,一会儿感动得满面流涕,一会儿气得吹胡子瞪眼,扔袜子扔鞋。

 

看了好半晌,才发现原来我看着他时的笑,比他脸上还冒傻气。

 

如果这世上能有什么东西,让时间停在这刻就别再走了,我想,我会用毕生的一切去换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公司的运转流程沿袭至今,不用我们多说一句,手下的孩子也能打点地很好。但我偶尔还是会悄悄来转转,算是存着念想。

 

办公柜底层积压着一些旧相框,我从人群里找到我俩的脸,从厚厚的尘灰里,抹出两个小圈来。

 

当小陈惊慌万状地闯进来时,我才恍如一梦地醒了。

 

这天还是来了。

 

 

 

椅子板凳被绊得七零八落,我竭尽我这辈子的气力,赶到他的身边。

 

消毒水的味道淡淡的,却是酸楚的。他半合着眼睑,脸色和跌落远山前的余晖一样苍白。 

 

可看见我,居然还是笑着的。

“急什么……”他的气息宛若游丝,在透明的氧气罩上呼出薄薄的一层,“坐啊。”

 

我抬起头来时,眼泪已经滑到了下巴。

 

“糟老头子。”我把手覆在他枯瘦的手背上,一个劲地骂他。

 

他淡然地笑了。

 

输液瓶挂得那样高,监护仪上的心电波纹,起伏却在一次次滑落。

 

我体会他在离我远去,真实露骨地以每分每秒计算。

 

上天显然没肯留下一点情面。

 

“如果,我是说如果……”他的眼尾沟壑里,最终还是积攒了几道晶莹, “当初不是我非要你跟我走……”

 

“没有如果。”我打断他,恨我直到最后还要遭他的气,“是你,只有你,只会是你。至始至终。”

 

他算是会了我的意,扬唇把眼合上,只虚虚地喃着,“台北的冬天,太冷了啊……”

 

“我知道……”我的脸好像刚从一座清浅的河溪浮上来,睫毛都要湿得睁不开眼,“我带你回家,我带你回家。”

 

他笑着,飘忽地应了我几声。随后所有的动静,都变得愈加几不可闻,弥足珍贵。在这样的状态保持数十秒后,他犹如安睡了过去。

 

他离开了。

 

上帝把他从我身边活生生剥夺了去。

 

我俯下身极力压抑一场过于煽情的痛哭,很重地去吻他的额心。

 

他的无名指上环着的,还是我们银灰色的对戒。当初买它时还信誓旦旦地囔,彼此要佩戴到生命最后一刻。

 

谁曾料到,如今还真是,被这小玩意着了道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五个月后,我松着领带,被一通闪烁的来电信息扰了清净。

 

“喂?二奶啊,跨年了啊,过来跟我和夏竹庆祝啊。”

 

我半笑不笑,打着方向盘把车倒进去,“你小子啊,别的不见你积极,改口倒是比谁都快。”

 

多鱼听了,嘿然地跟我嬉皮笑脸,再叮嘱我几遍一定要去。

 

“知道了,不会迟到的。给你们带礼物。”

 

挂了电话,我随手翻了翻几个月以来的旅行笔录。

 

上面能描画威尼斯蜿蜒曲折的水巷,也会记述塞纳河畔热气球上的誓言。

 

在我比老头子多活的这些年岁里,我决意,把我比他多出的这些经历,在我们能够相见的那一天讲给他听。

 

我或许会在每个夜里,反复地雕琢细节,翻覆练习,只怕面对你时还不够娓娓动听。

 

 

 

因为从我们相爱的那一刻起,就已经奠定了终身的浪漫。

 

 

 







 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山的那边有一条海洋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山的那边有一条海洋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